DSCF4164.JPG
每每到了12月,我的記憶很容易又回到了2003年,那年很好記,就是SARS肆虐全台那年(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)。

那年我第一次懷孕,當然自己驗孕驗到兩條線時,我跟大老爺都非常高興,但是高興不了多久,心情馬上就陷入谷底。

bbh嬰兒照06
我最喜歡的照片,當時他四個月大。

因為是第一次,我很小心的選擇大醫院檢查,結果一照到超音波的時候,除了照到有小胚胎還有一顆大瘤(評估約11、12公分),醫生要求我去抽血檢查,約下週拿報告再了解。

回診看報告時,醫生很沈重地跟我解釋,抽血報告中,指出發炎指數很高,很有可能是惡性瘤,看我還年輕,建議我先把小孩拿掉(一聽到這,我的眼淚馬上就飆出來了),然後趕快開刀把瘤取出來,以後可能還有懷孕的機會。

是阿~醫生給了我人生中最重的打擊。


還好有菩薩可以依靠,以前不精進的我,只能拉緊祂的衣角,痛哭流涕地跟冤親債主懺悔,請他們原諒我的無知,原諒我的傷害(不該嘲笑人無子息,不該為爭財產謀財害命,不該吃眾生的小孩...),然後開始乖乖認真做功課(送地藏經、禮佛 )。

後來,經別人介紹,拿著驗血報告換醫院看,那醫生看我不忍墮胎,給了我另一建議,等懷孕三個月胎兒穩固,再來動刀取出瘤來,但前提是身體(及瘤)狀況穩定。

雖然心理的狀況比較能接受了,但是我的身體開始出現懷孕的後遺症了,我瘋狂地孕吐了,一點東西都無法吃,一吃便吐,就算喝水也吐,試過無數方法(吃蘇打餅乾、喝薑汁...),就是沒辦法止吐,無法上班,在家裡隨身抱著垃圾桶、或攤在廁所,不然就想辦法入睡,只有睡覺才不會吐,真的吐到不行了,找醫生哭,醫生安慰我,會孕吐表示胎兒還在,開了B12給我補充,三天的藥,我還是沒辦法吃,全又吐了,再拖著身子找醫生,醫生只好給我吊點滴,剛開始吊點滴,真的紓緩許多,但是撐不了多久,又開始到處吐,吐到已經沒有東西吐了,把肝膽汁都吐出來了(因為是苦的),就這樣我吐到懷孕5個多月。

懷孕三個月後,我去醫院動手術,那時候SARS風聲鶴唳,醫院冷清清地,醫生用半身麻醉的方式幫我開刀(剖腹產方式),所以我可以清楚地聽到護士、醫生的對話,『有牙齒、毛髮、、、』,取出來的瘤有18公分,2、3公斤(後來瘤檢驗出來是畸胎瘤)。結果麻醉一退,我又開始吐,因為臥床,護士給了我塑膠袋用,結果不斷地要他拿新的來,拿到護士乾脆給我一捆。那一夜,護士每隔1、2小時就來監聽胎心跳,還好都很正常,才轉到一般病房休息。懷孕快四個月,我才拿到媽媽手冊(一般是懷孕滿三個月後)。

懷孕6個月後,我才開始比較輕鬆,沒想到我是靈活的孕婦,雖然大著肚子,還是跟著雙拜梁皇法會,朝山也是每個月報到,一直拜到9個多月,本以為這波折的孕期可以結束放心迎接新生命。

菩薩給我考驗總是出奇不意。


寶寶的預產期是12月16日(二),最後一次產檢12月12日(五),醫生幫我內診,發現有開一指了,建議我可以準備來待產了,那天晚上洗好澡、洗好頭拿著待產包就住進醫院,護士依照醫生的指示,給我催生藥,監聽胎心音,那一夜我無任何變化,星期六早上,護士提醒我趕快下床走動,等等比較好生,樓梯上上下下走了好幾趟,回去躺後,護士又放了催生藥,等到晚上,內診了好幾次都沒有變化,星期日早上一樣沒動靜,又放催生藥,吃了晚餐後,我開始陣痛了,真是痛徹心扉,陣痛就好像我是一條毛巾不斷被扭緊,那種痛是整個脊椎透出來的痛,大老爺在旁遞了本地藏經給我,要我念,我沒辦法,我只想揍他,他只好自己誦,誦完經後,看我還是很痛苦,拉著我的手要我一起念阿彌陀佛,我還是沒辦法,連揍他的力氣都沒有了。半夜,我有尿意,大老爺扶著我,起身要走去廁所,沒想到才走兩步,一攤屎尿就出來了,趕快呼叫護士,很不好意思地跟她道歉,麻煩她清理,護士反而看狀況不對,跟我進廁所看我上廁所,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那不是我的屎尿,扶我回床上後,護士就跟我說不能再下床了,有尿意就在床上解決,然後看了胎心音後,臉色更沉了,過不了多久,我的醫生來了,他跟我解釋,我的羊水破了,羊水的顏色不對(應該是透明色,我的是大便色),胎心音也不對(減弱了),也可以自然產啦,但是看我產道開的速度狀況緩慢,怕胎兒吃到胎便,比較不建議,應該是馬上開刀剖腹產,要我們商量一下再告訴他,我們聽了都慌了,痛也忘記了,滿心只想著我的寶寶危險了(要吃到他自己的便便了),跟醫生說要剖腹產,然後忍著痛,哭著躺上手術台,一心只祈望寶寶平安無事,這時候只能依靠佛菩薩了,痛到忘記的佛號這時候又回來了。

bbh嬰兒照01

一直聽到胎兒的哭聲,我的身心才安定下來,雖然護士抱著小孩來給我看,但是我這個大近視沒帶眼鏡根本看不到,滿心只希望小孩平安健康就好。

bbh嬰兒照02

我相信這次的懷孕生子真是佛菩薩給我最好的考驗,也能更深心敬重佛菩薩。

bbh嬰兒照03


bbh嬰兒照04


備註:
1.吃全素的我孕期沒有吃其他補品(吐成這樣還能吃什麼),能吃的時候就不挑食都吃,除此之外就誦經吧!誦經是最好的補品。

2.原本一心只想要自然產,所以禮佛、拜佛的很勤,九個月的大肚還是可以三步一拜(朝山),與平常無易。

3.後來查出急性胎兒窘迫 主要發生于分娩期,多因臍帶因素(如脫垂、繞頸、打結等)、胎盤早剝、宮縮過強且持續時間過長及產婦處于低血壓、休克等而引起。臨床表現在胎心率改變,羊水胎糞污染,胎動過頻,胎動消失及酸中毒,所以狀況真的很緊急。

4.有孕一直都很感恩了,沒想過要墮胎,就算是長瘤、嚴重孕吐等等。還好抽血驗胎兒唐氏症正常,不正常的話,說真的,我也會留下胎兒。

5.這個小孩名子敬(大老爺那年12月參加佛七,在止靜時想到的名字),出生時3400餘克,身長51公分,胎體素至今,目前小學二年級,個性溫和,功課很普通,沒有特別聰明,一樣會調皮搗蛋,除了上課愛發呆神遊我比較擔心外,就是普通平凡小孩一個,目前身高132公分,體重28公斤,根據教育部調查,國小二年級平均身高為123公分。

DSCF3290.JPG

6.嬰兒期是真的好帶,沒有夜奶的問題(晚上11點喝到早上5點才會醒,從醫院帶回家就是這樣了),喝的是當時亞培出的配方豆奶還有我的母奶,母奶一直到出生後15天才親餵成功,餵到6個月,餵母奶又是一條辛酸血淚史,不過餵母奶很值得。

7.懷孕期間一直很喜歡用香花供佛,深信這是他端正相好有人緣的原因之一。
bbh嬰兒照05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lh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